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態度比得獎更重要!

 




我一直覺得金曲獎是一個很『奇妙』的獎項,該怎麼說呢?所謂獨立音樂圈的朋友大多認為金曲獎是辦來給主流派歌手走星光大道的,而多數被認定是偶像的歌手又幾乎都認為金曲獎除了表演項目之外,獎項都會頒給被認定為所謂實力派的歌手或是學院派專輯,這很奇妙,不過再怎麼說,金曲獎確實是音樂圈的盛事,所以多數以上的歌手都會盛裝出席。這幾年金曲獎因為東風的加入跟支持,越辦越風光,海內外眾星雲集,年年的節目都很精采,許多觀眾就算不知道誰會得獎或是對金曲獎獎項沒興趣,也都會抱著不妨湊一下熱鬧的心態。



去年帶著董事長樂團參加金曲獎,因為他們入圍了最佳樂團,也風光拿下獎項,當時從開始到結束在台下的心情真的很像洗三溫暖,看到他們衝上台領獎那一刻,台下不知哭花多少人的妝。今年得知許多好友都入圍多個項目,小克也很關心最後落進誰家,回到家剛好趕上看最佳台語專輯的頒獎,心裡不斷地唸著希望董事長樂團可以得獎,當他們上台那一刻,還是很感動。之後緊接著蔡琴的表演也讓人不斷起雞母皮,感動得要命!




今年的金曲獎,先不論爆出許多入圍者在頒獎前就已經知道得獎名單的新聞,單單從得獎名單上,應該可以看得出今年評審的口味,為了要讓所謂獨立音樂圈跟主流音樂圈得到平衡,獎項幾乎是兩邊平分居多,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得獎作品以及入圍作品,或許我們幾乎是看不到該專輯的音樂錄影帶電視宣傳,但是網路上幾乎是張張叫好又叫座的專輯,這也應該是唱片公司要注意的一股新媒體勢力,許多音樂人大量運用網路資源,從部落格的擴散跟口耳相傳、電子郵件的轉寄,似乎已經成為一種趨勢,難怪蘇打綠青峰在得獎的時候,也不忘感謝PTT廣大支持的鄉民們!

最佳國語專輯由滾石唱片的《Wake Up》拿下,熱狗的這張唱片裡,有多首歌曲都相當有趣,一首《我愛台妹》幾乎成了民間國歌,哪個哥哥不愛唱?連檳榔西施聽到旋律都愛跟著搖擺,而《母老虎》則是非常熱狗調調的情歌,很幽默很可愛,聽完總會會心一笑。最佳台語專輯由典選音樂的《真的假的!?》拿下,還記得去年在想專輯名稱的時候,大家都模擬過好多次的遊戲:『得獎的是,董事長樂團,真的假的!?』,整個聽起來就很像是在開玩笑;要講玩音樂,董事長樂團在《真的假的!?》專輯當中,算是真的大大地玩了音樂,從音樂內容到包裝設計,他們也揶揄了許多的名牌廠商,小克個人除了很推薦專輯中《可愛的車》,這是道盡小市民心聲的歌曲,也很推薦《新男性的復仇》,整個呈現他們慣有的台式趣味。最佳客語專輯則是大大樹音樂的《種樹》專輯拿下,而幾乎在公佈入圍名單那一刻,就可以知道一定是林生祥得獎,林生祥本來就是金曲獎的常勝軍,又更何況這張專輯是一本極具國際觀的美麗故事書,以客語為主軸,取材大多來農村和生活周遭的人事或景物,而且每一首歌背後都有一段美麗的故事,這些來自農村的元素,讓整張專輯更有生命力,林生祥在音樂中融合了吉他和日本三弦等樂器,專輯中也邀請了日本樂手大竹研和平安隆共同參與,專輯的詞除以客語為主外,並翻譯成英文和日文等語言,在國外傳唱。


許多人在金曲獎之後都在批評,熱狗的歌曲都在罵髒話,董事長的音樂那麼台,或是關於林生祥在領獎的時候,婉拒獎項,看似相當高傲?但是,仔細想想,這三張專輯之所以會得獎,是因為這三張專輯的三個主人,都非常有態度,而且這三張專輯所屬的唱片公司都給予他們許多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們甚至都參與唱片企劃,讓專輯的氣味很一統,很有他們自己的味道。他們做音樂都不是為了得獎,他們做音樂都是因為自己喜歡、好玩,想要藉由音樂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表達對於這個世界的關懷,反應這個社會的許多現象,這才是音樂人該有的態度!




連續三年的最佳樂團的入圍名單都相當精采,幾乎可以說是創作樂團大放異彩,


■2005年最佳樂團獎入圍名單:
自然捲/C'est La Vie(自然捲)/風和日麗唱片行
生祥與瓦窯坑3/臨暗/大大樹音樂圖像 ←得獎者
潑猴/我們的世代/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旺福樂團/旺福樂團「旺福」同名專輯/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五月天/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最佳樂團獎入圍名單:
自然捲樂團/Cest La Vie vol.2大卷包小卷/給氣人音樂社
蘇打綠樂團/蘇打綠同名專輯/林暐哲音樂社
旺福/旺福誌/ 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樂團/找一個新世界/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
好客樂隊/好客戲/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濁水溪公社樂團/天涯棄逃人/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最佳樂團獎入圍名單:
亥兒樂隊/炎黃子孫/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拾參樂團/你是王嗎?/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蘇打綠樂團/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得獎者
Selfkill/雨停了之後/小白兔橘子有限公司
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圖騰樂團/我在那邊唱/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潑猴/革命/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許多被媒體稱為『地下樂團』的創作樂團都相繼入圍該獎項,從以前,小克就常常很納悶:『樂團就樂團嘛!分什麼地下不地下?分什麼流行或者獨立?』,我寧可區分為『創作樂團』或者『口水樂團(翻唱他人的作品居多)』;自然捲、旺福、潑猴跟蘇打綠都很強,每次發片都入圍,得不得獎是其次,入圍就是肯定,第18屆的金曲獎最佳樂團入圍名單,清一色是所謂的獨立唱片公司出頭,典選音樂跟彎的音樂同時入圍兩個樂團,這肯定了創作樂團,也肯定了支持他們出片的唱片公司,新聞局甚至發布消息,樂團可於七月份開始申請發片補助金,不管金額多寡,這都算是一種進步。




今年的最佳樂團入圍名單中,蘇打綠得獎實至名歸,雖然我到今年年初才有機會將《小宇宙》完整聽完,我必須坦白承認,因為工作的關係,一開始我並不那麼喜歡蘇打綠,但是聽完《小宇宙》整張專輯之後,我才真正被他們的音樂感動,青峰的音樂創作淺顯易懂,卻充滿著細膩的情感描述,五月天阿信、董事長阿吉所寫的歌詞有這樣的力量,青峰也有。

就好像被大家傳唱著的《小情歌》,這首歌曲的歌詞寫的之好,一件很平淡的感情小事,都變得值得被歌誦,副歌一段:『你知道,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我會給你懷抱,受不了看見你背影來到,寫下我度秒如年難挨的離騷。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我也不會奔跑,逃不了最後誰也都蒼老,寫下我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不知讓多少人留下感動的眼淚過?

拾參的《你是王嗎?》整張專輯讓人大大驚艷,一改過去在主流唱片公司刻意被包裝出來的可愛模樣,拾參在這張專輯當中,從音樂創作到MV拍攝都由拾參自己包辦,《Free Now》以及《九號夢》都在在表達出他們特有的藝術家氣息,小寶小宇寫的每首歌幾乎都是有畫面的搖滾童話,連知名樂評都說:『有了拾參,我們還需要Oasis嗎?』;從國際唱片公司跳槽到獨立唱片公司發片的潑猴,再次發片,再次入圍,即證明只要音樂夠屌,在怎樣的發片形式底下都會得到肯定,一首《地下烏龜》直接幹譙,整個說明被稱作地下樂團有多不爽?玩團有多辛苦!龜兔賽跑烏龜跑得慢,最後還是得了第一名,根本就是在替樂團界出口氣。


亥兒樂隊的《炎黃子孫》也算是替他們自己爭了口氣,《炎黃子孫》的氣焰驚人、氣勢磅礡,音樂可以放西洋的電子樂器,當然也可加入東方的文化色彩,被畫上什麼顏色跟音樂都無關,重要的是音樂呈現出自己完整的態度。Tizzy Bac的《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整張專輯呈現華麗精緻的搖滾樂章,小克很喜歡惠婷的歌聲,非常推薦這張專輯的《我不小心》以及《查理布朗和露西》;圖騰的《我在那邊唱》,查馬克創作的《藍天》整個將原住民的可愛單純想法都寫了出來,旋律輕快讓人開心,《父親的話》是Suming用阿美族語唱的,歌詞意境非常溫馨,《我不是周杰倫》的作詞人是姜杰倫跟查文山,幽默又有趣的歌詞讓人很快就感受到他們的音樂魔力。Selfkill在台灣樂團圈上算是相當沉默的一群,初試啼聲的《雨停了之後》立刻得到金曲獎的肯定,樂風整個呈現後搖滾的輕柔,像是早熟的小朋友在表達他內心的期望。



而本屆金曲獎最佳新人黃建為,他的作品《Over the way》,小克是從朋友的部落格上發現的連結,黃建為用部落格紀錄著自己的旅程跟作品,他彈的吉他之乾淨,他寫的歌一點也不浮誇,像是一陣夏日晚風,輕輕的、淡淡的,讓人很舒服;黃建為的《Over the way》,是許多部落客極為推薦的一張作品,小克在聽完整張專輯之後,很喜歡《白色公路》以及《蒲公英》這兩首歌。最佳重唱組合昊恩家家的《Blue in Love》,聽過他們的現場的人就知道他們真的有魔力,可以將你帶到另外一個世界,一首《Love, love, love》,歌聲極為悠揚,好像在法國的南方小鎮上,也像是在義大利喝著絕品咖啡。





拿下金曲歌后的蔡依林,上台致詞一段話:『謝謝那些曾經不看好我的人,你們讓我知道要更努力,要永遠保持在最佳狀態!』,台下還真的坐著很多當年批評她的人,非常強而有力地給了許多人當頭棒喝,有人說金曲獎應該要找最有實力的,而不是找最努力的,我倒是認為,金曲獎肯定有實力的人是一定的,但是金曲獎也是對努力作音樂的人的一種鼓勵、一種目標,有夢最美,我還是很相信!



不過今年某些人將得獎名單先行流漏出來給未得獎的入圍者知道,確實相當不夠尊重所有入圍者,事後得知許多好友入圍者都事先被告知,著實替他們感到生氣,這樣的金曲還有什麼意思?這才是主辦單位要努力尋找檢討的最主要被大家批評的原因之一,不然以後還有哪個入圍者敢參加金曲獎?這樣可是少了金曲獎該有的期待以及刺激了!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金曲新聞看這裡【Click HERE!!】

Rock Me!Baby!─這些年輕團,你認識幾個?

《轉角遇到單飛比較紅的羅志祥》

不痛,就讓張韶涵帶你遠走高飛吧!》

《我的名字叫做『吳克群』》

‧Bias鍵盤下的《Tizzy Bac》&《拾參》

 

 

61 則留言:

  1. 哈囉~小克姐你好:
    一直以來,都會三不五時來看你的文章,因為你寫文筆,讓我們這些愛音樂的市井小民,除了自己短暫自以為是的音樂知識外,更可看出我們看不出、聽不出的另一面音樂天空。
    而今天看到你這一篇"態度比得獎重要"…不覺心有感觸,寫起來和你分享:
    天后阿妹的實力早就不是金曲獎能肯定的…
    偏偏阿妹今年入圍金曲獎,偏偏蔡依林今年也入圍金曲獎,偏偏今年蔡依林今年得獎,偏偏今年又發生得獎名單提早外洩…
    就是這麼多多的偏偏,造成蔡依林又變成大家攻擊的目標,姑且再把時間拉回到蔡依林上次以”看我72變”入圍金曲獎的那個時間點,那時,他得知他入圍,他固然開心,但他真的不敢期望他得獎,原因是如果真的他得了獎,隔天的平面媒體、網路網體對他的得獎不止以問號來形容,同時帶有更多的漫罵…
    而今年,他以"舞孃"再次入圍金曲獎,可看出,他真的不是昔日的Jolin,他比以往還要更認真,比以往更有實力,只是喜歡他的人,依然支持著他,不喜歡他的人,一樣毫不留情的漫罵他。有時,我真的會有不小心的錯覺:他今天會被人家這樣罵,是不是因為他出色的外表?是不是因為他現在真的很紅?
    他的努力真的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得不得金曲獎,我相信對天后張惠妹只是一時的感覺,因為,就如之前所說的,天后張惠妹不是因為沒有得這次的金曲獎就不是天后,相對的,對蔡依林小姐也是,只不過,這次,他真的得獎了,就如同他已經知道,他如果今年得獎,又會惹來不少爭議。(如:得獎名單提早外洩、表演對嘴…)
    但,一個認真的小女生得獎,大家不是更應該給他鼓勵才對嘛?如果,不能給他鼓勵,何不收起批評的感冷眼看待這一切?
    我並沒有要掀起筆戰,純粹就自已的感覺來跟小克你分享,如果不小心看到此的網友,有得罪的話,就看過忘掉吧!
    .............................................
    對了,小克姐,看你對於超級星光大道都有特別寫文,那校園歌喉戰你有看嘛?如果有的話,何不也寫一下觀感看和我們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不得獎是其次,這句話說得很簡單,
      但是當有天真的成為在台下等候的人之時,一切就難了。
      要是去年董事長沒得獎,我想我應該會不快樂很久。
      他們今年沒得獎,我也會不快樂很久。


      當然,我必須說,你分析得很棒,
      不過站在客觀的角度來看,
      今年的女演唱人實力都很堅強,
      本來就競爭激烈,
      倘若真的要說什麼,
      我只有納悶一下下,
      怎麼是翻譯歌曲入圍製作人獎項,
      不過也並沒有明文規定說,
      翻譯歌曲不能入圍。


      而Jolin入圍女演唱人,
      我個人很喜歡她這張新專輯的歌聲展現方式,
      所以我算是支持也肯定的。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有支持就有反對,
      我的方式比較特別,我支持我就寫,
      我不支持,大家就看不到我表態,
      所以日前有人寫信給我說,
      希望我介紹哪些歌手,就跟各位說抱歉了!
      當然很多發片歌手我還沒寫,是因為我還沒等到他們的新片發行。

      另外也要跟你說抱歉,我沒有看校園歌喉戰耶,實在很不好意思,
      我看星光也是巧合,因為家人都在看,
      就先跟你說不好意思囉!


      歡迎你常常來跟我分享你的心得感想囉!

      刪除
  2. 真的很棒 =D>

    不論如何,都圓滿落幕
    有許多音樂人的堅持,讓我的生活豐富了許多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就像是我常說的,
      很多人用文字記錄生命,攝影施用影像記錄生命,
      這些音樂人則用音樂記錄生命。

      刪除
  3. ☆神隱連盟☆♂總裁2007年6月19日上午9:24

    http://s2.bitefight.tw/c.php?uid=15674

    好玩的網頁遊戲

    如果是亂碼請按右鍵→編碼→自動選取

    回覆刪除
  4. 出來消毒的嗎....我是來亂的,別打偶。總之...慢慢進步吧。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喜歡黃建為!
    不過女演唱,
    給我一百萬都不覺得那個拿獎的應該拿!!

    回覆刪除
  6. 而且今年的金曲獎, 算是很難看的一屆, 節目也不好看,
    沒有以前那種經典畫面(像是阿妹石破天驚的開場, 王力宏的自彈自唱, 陳奕迅演唱歷屆金曲等 ),
    整個值得看的部份,
    大概只有曹格唱"背叛",畫面take楊宗偉那幕,
    還有鄭進一放砲也很讚! 我幾乎拍起手來~
     

    回覆刪除
  7. 愛喝茶    這位仁兄~
    給我一億我也不想聽你說話
     

    回覆刪除
  8. 我不董 頒給有實力的人? Jolin是哪裡沒實力?
    他進步很多 又很努力  有哪些藝人可以做到像他這樣? 
    又唱又會跳 也開始在填寫歌詞
    而且獎項是最佳''歌手'' 並非''演唱''人了OK?
    還是所謂的有實力是天生要好歌喉?
    照某人說法  那每年都讓阿妹那種天生好歌喉的人領獎就好了不是?
    並不是大多數人希望誰得獎就是會是誰得獎 
    自己支持的人沒得獎 固然失望
    但是 並沒有必要把這種情緒加諸在得獎歌手上  否則只會顯得自己更沒風度而已
     

    回覆刪除
  9. 為什麼獎要給一個努力的人
    應該要給有實力的人
    孔慶祥很努力 
    頒給他好了
     

    回覆刪除
  10. 可惜那天星光幫沒上去演唱ㄟ
    很不公平
    我還看好幾次
    還有陶子姐有一直叫到他們
    背叛不管是誰唱都好聽ㄌ

    回覆刪除
  11. 請問,金曲獎入圍名單怎麼產生的? 跟評審是同一組人馬嗎? 誰可以告訴我???

    回覆刪除
  12. 照這樣的邏輯
    金曲獎該改名為"藝人努力進步獎"
    金曲獎得主不該稱為歌王歌后 應該叫"最佳努力藝人王最佳拼命藝人后"

    因為實力太強不需要得獎來證明
    所以應該讓給實力中等但是努力一百分的人來得

    金曲獎的真諦原來其實是努力獎


    不太明白因為只靠包裝實力不夠而被批評和是不是很紅為何會有關係?

    金曲獎原本年年就都有為人詬病之處
    蔡小姐的得獎和所謂引起的爭議(也就是得獎名單洩漏 表演對嘴等)
    相信沒有絕大關聯
    好像有點把她想的過度重要了

    回覆刪除
  13. 可以借我引用一下jolin那段嗎? 我很喜歡 也很感動^^ 為他高興!

    其實我在之前不是很欣賞她... 但後來她成長了 我相信大家都看得到^^

    回覆刪除
  14. 到底是金「曲」獎還是金「詞」獎?

    是聽歌「曲」還是聽歌「詞」的

    可能我胃口被餵大了吧!
    聽慣各國的各式音樂 再聽那些什麼得獎藝人的歌曲 還真是沒一個中聽的...
    (好啦 那個什麼客語的 我還真沒動力去拿來聽)

    我的確是有點生氣 如果真的沒有人才 可以「從缺」呀!!

    回覆刪除
  15. 今年Jolin得獎真開心,歌曲受歡迎得獎有何不好呢?
    雖然我也很愛其他歌手..
    另外我覺得今年評審好像有點不同...
    是我錯覺嗎?怎麼他們也開始偏愛主流音樂了
    我記得金曲獎的評審都很叛逆吧
    觀眾越愛的專輯他越不給你得獎
    不過種樹那首歌很讚
    詞好歌也好..剛看網友亂批評
    在此推一下

    回覆刪除
  16. 哇賽~*甜不辣*和平民老百姓才真的言之有理吧~那些什麼誰誰誰很努力~不如頒給誰誰誰好了這種硬凹的說法~也敢發表回應?這種不理性的言論,就好像有人批評某某電影哪裡拍的不好,支持該電影的人會說,你那麼利害你去拍阿這類的說法~如果今天都不能批評東西,假設你今天吃料理吃到不好吃的,是不是你也要是個大廚師才可以批評呢?反正跟這種人辯駁都是浪費口水,在怎麼說他們都會想些硬凹的說法,甜不辣我支持你~說的真有道理~ =D>

    回覆刪除
  17. 金曲獎是藝人重要盛會,星光幫還不是藝人,也沒自己唱片,先觀摩有實力是不會孤單的....


    楊宗緯加油 蕭敬騰加油

    回覆刪除
  18. 幹麻說的人家得獎就說成醬子,蔡依林到現在的努力是大家肯定的ㄚ,蔡依林的歌那麼多人喜歡,KTV也很多人來唱阿,他憑什麼沒資格德得獎,反倒是某位女歌手,人家得獎後就說一些是非,還有什麼陳子鴻的,人家女歌手的獎,關你什麼事阿,人家是又會表演又會唱歌,得獎實至名歸,阿妹出專輯就要給他得金曲獎,那蔡琴出專輯是不是要給他得獎,人家唱的好就說成醬子,拜託留點風度好嗎,說成醬子只會讓人覺得有些歌手人老了要退休ㄌ還來搶版面

    回覆刪除
  19. 都麻內定的...沒啥好看和好評的...
     

    回覆刪除
  20. 克~~~~我是偉偉~~~~近來可好啊~~~
    沒什麼~只是讓你知道我都有在看你啦~~看你寫的...
    很早就想回覆了,但總是懶的按下那回覆鍵...**&!&^
    雖然好像前陣子有斷時間好像不是你寫是嗎? 嗯嗯....那時我沒看而已,..哈
    加油喔~~ 我眼睛一直瞪大著你的文~

    回覆刪除
  21. 托雷‧哈特涅特2007年6月19日晚上7:24

    把金曲獎廢了,就不會有人少誰該得獎誰插花了 >:)

    回覆刪除
  22. 好像看到有則新聞說鄭進一是放錯炮了!伍佰有上台演唱台語歌~
    至於女歌手~我也比較屬意蔡依林啦!!
    我覺得她唱歌很好聽啊~阿妹的歌我不是很愛聽
    無關實力...純屬個人喜好

    回覆刪除
  23. 金曲獎.... 唉.....

    回覆刪除
  24. 那種獎項早就沒有公平性了 他們想給誰就給誰  想捧誰就捧誰
    搞到最後 鼓勵歌手翻唱 鼓勵演唱現場對嘴秀   窮途末路了啦
    真為那些寫作創作人抱不平....

    回覆刪除
  25. 放羊の愛麗絲2007年6月19日晚上8:42

    儘管阿妹過去很棒(我喜歡她勝過蔡唷)
    蔡依林今年真的是實至名歸
    大家不要在罵他了 :x

    回覆刪除
  26. 熱狗的拿最佳國語專輯...坦白說, 意外之外也實在是很懷疑評審的專業度(也許我不夠格這麼講,但還是得打個問號)
    不是我不喜歡熱狗的音樂, 我從他第一張ep就開始聽到現在
    但這張專輯是商業味最重的一張...特別是做為退伍後沉寂一陣子再出的專輯, 失望!
    "我愛台妹"雖然炒了起來,但沒有阿嶽這首歌只是在唬濫
    以往專輯的批判性真的淪為了他口中的「文字遊戲」
    而且說到張震嶽...他才是該值得被肯定的歌手吧
     
    不過回頭看看所有獎項的提名名單....其實整個金曲獎就是個笑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嶽去年沒交作業啦,
      不過這幾天他快要發片了,記得要支持一下,
      新歌【思念是一種病】又有張阿嶽式的情歌味道,大家可以上 www.ijigg.com 看看有沒有試聽版本。

      話說回來,我很肯定【我愛台妹】炒熱當時的音樂市場,
      不過這張專輯擁有很厲害的製作群,阿嶽、阿蒙、Free 9....,
      更重要的是,熱狗這張專輯的企劃很強,
      一體性很夠,堅持也很夠力,
      我還是抱以肯定的想法。

      不過今年的得獎名單確實友很多遺珠之憾,你的想法有哪些人呢?


      所以我說金曲獎是一個很奇妙的獎項,創作人認為自己不會得獎,偶像派認為自己不會得獎,實力派認為銷售量會是得獎的關鍵,結果到底應該要誰得獎,怎樣都會有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批評,對吧?

      刪除
  27. ㊣Barry__洲__ ㊣2007年6月19日晚上9:42

    美麗的大大 您好 ^^
    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喔 ︿︿ 來給你加油打氣
    因我是新手 是否可以跟你詢問一下 
    您影片如何放上來的 方便交一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8. 每次看完文章,老是覺得小克姊像淤泥中的清蓮,像荊棘中的百合,用自己很獨特的味道,寫出不一樣的文
     
    章,加油!為你拍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傻孩子,什麼蓮花、百合啊?我只是懶得罵人罷了!
      因為罵了也改變不了什麼,於是就表達些自己想表達的就好啦!

      刪除
  29. 台東自由之丘民宿2007年6月20日晚上8:00

    很棒的見解 =D>

    回覆刪除
  30. 蔡依林唱歌哪裡沒實力...我想要怪就怪他公司一開始把他包裝成偶像派吧!
    當然阿妹的實力我也認為 我以前也超喜歡他  現在也不討厭  只是沒有必要金曲獎不順你的意就開始跑轟得獎者吧?
    也不是說因為蔡依林努力所以得獎   而是他的努力 真的有成果出來呈現表演給大家
    蔡依林好歹也是大型歌唱比賽''第一名''出來...贏了好幾千人脫穎而出...是哪裡的沒實力唱歌?
    難道評審就覺得當時蔡依林順眼給他第一名?
    還有 翻唱跟買曲是不一樣的好嗎?
    對嘴也是因為 為了表演 蔡依林表演的附近都是火 都是瓦斯 排演四次都一樣 根本嗆到唱不出來
    如果你你覺得簡單  你去火場中間唱歌表演給大家看看好了  我頒獎給你
    一個藝人盡心盡力  每次表演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東西
    這麼認真想呈現給大家不一樣的表演  卻被一直罵對嘴 明星真不好當
    如果今天是阿妹穿華麗衣服表演單純是唱歌 我想沒人會說話
    如果蔡依林單純是唱歌表演 一定會被罵  這樣也敢當表演之類的吧...(笑)
    反正 不順眼他的人 就算他再怎麼做 對他不順眼的還是會不順眼
    他就算做的再好也會被雞蛋裡挑骨頭吧...
     

    回覆刪除
  31. 不論怎樣
    給予所有創作者尊重與支持
    是身為一個現今當代人該有的常識與任務
    對吧
    謝謝妳ㄉ分享
     

    回覆刪除
  32. 不管誰得都是實至名歸.入圍就已經是萬中選一了. =D>

    回覆刪除
  33. 說真的!誰賺的錢多誰就是王道.不公平的老八股獎項,得了也沒有多大的意義.
     

    回覆刪除
  34. 至理名言:好的製作人帶你上天堂 O:-)

                      不好的製作人帶你住套房 :-<

    道盡所有藝人的心聲
    每個人都需要鼓勵.才會更努力 =D>

    回覆刪除
  35. 可惜很多人覺得自己看不慣,或看不舒服的藝術品就否認它的的藝術性

    回覆刪除
  36. 上台就是一種勇氣
    入圍就是一種肯定
    得獎就是一種榮耀
    不論是哪個藝人都需要十足的勇氣加上十足的努力
    都應該多給他們一些掌聲~~~ :)

    回覆刪除
  37. 生祥的客語腔雖然和我的不一樣,可是我也很愛他的音樂,記得他的"臨暗"在得獎前我就買來聽了
    當時我同學和他姐看到得獎的是這張專輯時說"啊,就那個檸檬貓,老聽這種聽不懂的"
    覺得,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是需要被支持的 :)

    回覆刪除
  38. 香菇王阿發克!!2007年6月25日晚上10:32

    小克~為什麼因為工作的關係,一開始沒有那麼喜歡蘇打綠阿??
     

    回覆刪除
  39. 金曲獎怎樣的  又如何  反正一定是  有人失望有人歡喜阿~
    看了那麼多ㄉ回應  只覺得  恩  你們頗無聊的  誰贏誰輸 又如何 

    好的音樂  自然會流傳下來  自己喜歡的音樂  永遠都在自己的心中  
    為什麼  自己不喜歡 就要  說一些  543    悶悶悶  
    我每年看金曲獎  也只是要看看有沒有好聽的 卻沒注意到的音樂 
    金曲獎對歌手也許是種肯定  
    但對我們這些  聽音樂 喜歡音樂的  也許也只不過是一ㄍ媒介 
    唉唷~  我心裡的想法   不要筆戰唷   我很懶的

    回覆刪除
  40. 三太子的乾兒子2007年6月25日晚上10:44

    你喜歡的你當然說他的好話
    你的朋友你當然說他的好話

    音樂多半只有主觀意識

    這種文章看看就好
    因為他說的不一定是你自己所喜歡的音樂
    所認為的"實至名歸"

    回覆刪除
  41. 蔡依林根本就是實力派歌手
    能唱能跳能作詞~~又很正!!
    這麼努力~~讓他得獎也算是肯定!!
    歌迷朋友支持他就對了~也沒讓大家失望~得到這個獎!

    回覆刪除
  42. >>許多人在金曲獎之後都在批評,熱狗的歌曲都在罵髒話,董事長的音樂那麼台,或是關於林生祥在領獎的時候,婉拒獎項,看似相當高傲?但是,仔細想想,這三張專輯之所以會得獎,是因為這三張專輯的三個主人,都非常有態度,而且這三張專輯所屬的唱片公司都給予他們許多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們甚至都參與唱片企劃,讓專輯的氣味很一統,很有他們自己的味道。他們做音樂都不是為了得獎,他們做音樂都是因為自己喜歡、好玩,想要藉由音樂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表達對於這個世界的關懷,反應這個社會的許多現象,這才是音樂人該有的態度
     
    路過一下...
    非常不以為然,為什麼"做音樂都是因為自己喜歡、好玩,想要藉由音樂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表達對於這個世界的關懷,反應這個社會的許多現象,這才是音樂人該有的態度"
     
    音樂應該沒有界限,表達自己想法沒有錯,問題是需要用髒話來汙辱別人的耳朵嗎?難道台灣文化一定要變成這樣嗎?這是音樂人該有的社會貢獻嗎???
    再說流行音樂的歌手不表示內心想法,不表達對世界的關懷就不是音樂人的態度嗎??他們同樣在用他們的能力為社會創作娛樂,疏解大眾的情緒,讓大家開開心心的這難道不也是種付出嗎??
    為什麼分主流非主流,只有受不受人歡迎,讓多數人感到喜歡,聽到音樂能開開心心的就是好音樂,你管他歌唱實力多好,歌曲多有內容,不能達到音樂安撫人心的效果就不是太優秀的音樂,不應該得獎。當然唱得不好自然也不會有大部份的人去喜歡,歌唱實力當然重要,但是並不是全部,能不能娛樂大眾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花錢買音樂當然是要讓自己舒服愉快不是嗎?
    金曲獎根本就已經跟音樂原本的意義背道而馳了,請專家來評斷歌手的好壞一點意義也沒有,受人歡迎,讓大家快樂的才是好音樂,就算他是偶像型歌手,也是因為大家看了很舒服會喜歡,那就夠了。能娛樂大眾,聽了舒暢,擺脫煩惱,心情愉快,甚至能隨之起舞這才是好音樂的定義跟音樂人要努力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其實我很少在回大家的留言,這好像應該要檢討一下。


      說真的,音樂人做音樂,就好像平常人在工作一樣,
      他們還算是幸運一點點,他們都很喜歡他們的工作,
      因為那是他們的興趣。

      我的說法或許淺了,但是音樂人做音樂、玩音樂,本來就是喜歡跟好玩,
      不然唱片市場這麼不景氣,大家都去買盜版,
      只賣唱片是活不下去的,餓都餓死了,誰要出唱片啊?
      再者,親愛的格友,你提到的:『再說流行音樂的歌手不表示內心想法,不表達對世界的關懷就不是音樂人的態度嗎??他們同樣在用他們的能力為社會創作娛樂,疏解大眾的情緒,讓大家開開心心的這難道不也是種付出嗎??』

      小克好像從頭到尾都沒有否定過你所謂的流行歌手喔!
      我也從來沒否定偶像歌手,
      我還因為寫太多你所謂的偶像或是流行歌手被批評過呢!

      我認為,也同意,音樂,本來就不需要分什麼主流不主流,
      或是語言或什麼的,
      我想你真的是路過,也真的是剛剛好第一次就看到這篇文章,
      如果你從之前的文章開始看,或許就能了解我在說什麼了。

      金曲獎其實說穿了,或許把它看待成一種音樂嘉年華會,
      或是這些音樂人的年度聚會,會更恰當,
      很多音樂人八百年碰不上一次,也只有在音樂會上可以遇見,
      互相寒喧哈拉跟交流了!
      我常常覺得自己的音樂還聽得太少了,
      除了我自己的喜歡,
      一定還有許多好音樂以及好的音樂人,
      我還沒介紹給大家的!
       

      刪除
  43. 每個歌手都有自己的特色哦^^ 謝謝大大的介紹^^
    我喜歡Moriyama Naotaro 森山直太朗 的歌 , 跟大家分享一下演唱會囉~~
    http://tw.myblog.yahoo.com/sunwebboy/article?mid=1165&prev=-1&next=1160

    回覆刪除
  44. 整篇文章知道的歌手沒超過三個…
    看到很多人為蔡依林說話,雖然看文章也不覺得有批評蔡依林的感覺。但是看到某人說,誰能像蔡依林一樣,能唱能跳又會寫詞,這不是一堆嗎= =?能唱能跳又寫詞的藝人很多啊,而且也算是基本的吧。
    至於什麼火場唱歌的…一個"歌手",重點是搞火場秀還是唱歌啊?她到底是唱歌還是跳艷舞的?
    我沒有討厭蔡依林喔~她的確是很努力啦~

    回覆刪除
  45. 要停止盜版~先停止翻唱~
    超酷熱狗之歌詞!!!

    回覆刪除
  46. 小弟我本身並沒有很鑽研的去學過樂器!管是吉他、鋼琴、爵士鼓,都是自己敲敲打打著玩。但我本身已具備創作音樂的能力,會唱出自己的調子、寫出自己的詞、眾人看不見的樂譜.......
    對我而言,我重視音樂演唱者與「靈魂」的使用、銜接,所以我較酷愛越團所創作的音樂,反倒不這麼喜歡流行音樂......我認為有參與音樂製作的,你才會在當中放入你的感情、你的理想,這種出自於人性的東西才叫音樂.......
    板上目前有兩大主題做爭議,分別是蔡依林,令一邊則是MC Hot Dog。先說蔡依林的音樂好了,我在她「看我72變」這張專輯時就注意到她了!當時是個橫行團體音樂,如Energy、5566、S.H.E的年代,現在漸漸的大家將焦點轉回單人歌手,如羅志祥、蔡旻佑、李聖傑.......等。那時她的音樂跟新潮程度相當夠,但就唱功而言,可以說是無法深入了解。顯然在錄音時將背景音樂取的大聲,且快歌向來就叫難聽出實力!(不然幹嘛慢慢跟你唱背叛?)
    到底為什麼突然竄出螢光幕的她,會是很多人攻擊的焦點?很可能是有人在背後操作!但到她目前為止的表現,整個幾乎說是可圈可點,不斷的進步再進步,也已經開始出手去創作自己的音樂,既然如此,她的音樂對我而言以算好音樂,就沒什麼好批評了!且她的音樂,讓我看到了實用。以往的啦啦隊比賽,很多參賽團體大量使用新點子的舞曲大帝國,而現在像是唯舞獨尊、舞孃等,確實都跨出了大大的腳步。或許電子音樂,目前仍讓許多人不能接受,覺得野蠻、近似於夜店那種很令人不舒服的感覺,但若是現在來場有國際感的演出,電子音樂卻是能跟其他外國的搖頭音樂混和撥放,程度上早能算國際化了!在施於批評,一方可以看出台灣人的自我侷限大,也可以看出許多於國際的格格不入。不難了解台灣的音樂為什麼難打入國際市場,而國外的音樂在台卻仍是赫赫有名!
    其次,就又說到MC Hot Dog。老實說,Wake up這張作品還挺令人失望的,他給我的感覺像是近來的五月天,走的是十分商業化的作品。而其內容更讓人能夠感覺到外國繞舌歌手的味道,像是安可、Yes sir等字眼。或許因為喜歡繞舌,也或許是無可避免,但它確實有種要抄不抄的感覺,讓大量聽外國繞舌音樂的我,真的是蠻失望的呢!其中像熱狗+阿嶽+Free 9的組合,不覺讓我想到黑暗堡壘的主打Mike三人組。還有歌詞有意去營造出外國歌詞中那種我是大爺,等著賺大錢......等滋味,但卻跟台灣的台妹融合再一起,說有多怪就有多怪。反觀起來,早期那首「補補補」完全台灣風味的繞舌音樂,我覺得給它的肯定更勝新的歌曲。(當然啦...熱狗的閉關....隨阿嶽去外國聽了幾場演唱會...回來會馬上把吸收來的東西拿來用也是無可避免的)但繞舌音樂確實是中文音樂戲中一個相當難以發展的樂系,它需要相當的技術。在英文的繞舌樂中,因為歌詞的緣故,演唱者可以有一枚異的一個一個單字唱,抑或一句話拆成兩句話唱,這些優勢跟要一句話就表達完的中文來說,難度實在大很多。所以像我愛台妹,它一定是一句一句,不僅繞舌的難度下降跟著主人公實力大打折扣,歌詞也難有它的意境所在。講句難聽的,今天不是他音樂有節奏感,讓人聽了還可以跟著搖搖擺擺,這音樂肯定像在阿姆在台一樣,會聽的人是少之又少。(註:阿姆的音樂是繞舌王道,那個功夫是絕對可以肯定的。但那種碎碎唸的音樂始終跟我們長接觸的音樂不大相同,華人會聽的人其實真的不多,很多人聽的可能也是它背景音樂比較像流行音樂的那幾首)
    最後總結,台灣的音樂真的有一種停滯感。現在的流行音樂真的都有一種「假」的感覺,我姑且說現在的流行音樂叫「假流行」,都是一種刻意包裝成音樂的音樂。其程度跟幾年前的音樂相比,真的是完全的失敗。除了詞會大量重複使用,要嘛一直愛來愛去,不然就都是悲情歌較多。對整個社會反映出一種不好的衝擊!且旋律也算古怪,沒有辦法你聽了就能了解他下一段的旋律,有一種組合出來的怪異感。說有多不順就有多不順,歌手經常會停拍一下。叫讓我不喜愛的是像曹格的「兩隻戀人」與「茉莉花」,前者為了凸顯他的男高音,聲音唱的超細,讓我覺得他不像在唱歌(不適合一般化...比較像是個人特色重的作品),後者改了傳統版本的旋律,本來再「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都還沒問題,突然一句「我愛上他」!從數量多的歌詞突然ㄎㄚ到剩沒幾個字,我只能說這很商業,一點也沒有靈魂感。
    扯遠了!或許以上的見解些算是偏見,但至少是有頭有尾。如果覺得我說的不夠好,不妨聽聽「加州陽光」一曲,我想後半部的「假流行」會讓你有很深的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蒂斯卡芬:

      我個人也非常愛樂團,畢竟以前和他們朝夕相處,
      看著他們為了音樂不眠不休,總是覺得他們一定要成功才行!
      熱狗的音樂,如果你從他發片到後續的一些活動來看,
      應該可以看出一些端倪,《Wake Up》跟阿嶽、台妹合作,
      日後延伸出他在台客搖滾上熱情搖擺,
      整個唱片企劃到活動結合,倒是有很好的反應!

      Jolin的音樂,我倒是從《舞孃》這張專輯大大驚艷。
      去年就寫過【Jolin,妳的熱,燙到我】一文。


      你寫得非常之好!
      對我來說,任何一張作品一定有人喜歡,有人批評,
      所以歡迎你常常來,加入討論的行列!
      一起跟更多朋友分享你的想法!
       
       

      對我來說,任何一張作品一定有人喜歡,有人批評,
      所以歡迎你常常來,加入討論的行列!
      一起跟更多朋友分享你的想法!
       
       

      刪除
  47. 午夜藍那你說看看還有哪些藝人唱跳寫詞都俱佳的藝人?
    你說的那些藝人跳舞有跳到大家都很贊同 很專業嗎?我倒想聽聽有哪些
    金曲獎蔡依林是開場''表演''    並沒有說是開場''演唱''吧?
    你不喜歡可以不用看 有必要批評別人是在跳艷舞嗎?
    沒有必要不要把別人罵一罵之後 又說你不討厭他...
     
    盜版跟翻唱的關係在哪...?
     

    回覆刪除
  48. TO:小克大大
    誤會大了~我除了前半段是在回應你的文章外
    後半段是看了其他回應的感想
    雖然是路過...但難得看到一篇好文所以才回應
    並沒有說你否定流行音樂...我可是有看完你的文章呢...
    前半的回應主要覺得你對音樂人的態度太武斷了
    所以才回應的...因為我覺得音樂人不是這樣定義而已
     
    下面是我的感想,針對的是普羅大眾不是回文
    音樂人...對我來說這個名詞太狹隘了
    寫歌唱歌會玩樂器會玩音樂的才是音樂人嗎??
    常聽音樂懂音樂的內涵才是音樂人嗎??
    所以只有音樂人才懂音樂人嗎??
    只有音樂人才知道什麼是好音樂嗎??
    一般的聽眾呢??我覺得他們才是最重要的音樂人
    音樂人如果只知道音樂人的世界是永遠走不出自己的框框的
    世上所有職業專長都是這樣阿
    PS.真正的好音樂是永遠不會被埋沒的

    回覆刪除
  49. 嗚...昨天小帝按修改,不知道它為什麼直接發表嚕?
    我的帝是皇帝的帝喔!因為我是「男生」,哈哈!
    老實說,我昨的昨天那篇沒有寫的很好,因為後面脫軌太嚴重,而且太主觀了......
    還是謝謝大大給的批評和指教嚕!您的部落格很用心經營ㄋㄟk!

    回覆刪除
  50. 恩.........我雖然不是蔡依林的歌迷不過我覺得她真的很努力
    至於努力的成果如何我相信大眾自己會看

    回覆刪除
  51. 亞磊絲.泰吉華坦2007年7月9日下午3:58

    @};- =D>

    回覆刪除
  52. 丫丫真得很高兴苏打绿拿下了最佳乐团。。。因为他们默默的努力被肯定了。。

    回覆刪除
  53. @};- 盡力而為 不患得患失
    能將得失擺一邊 這是最高的教戰守則 ;)

    內在的成敗 永遠比外在的成敗更重要優.............. :-*

    南無觀世音菩薩 @};- @};-

    回覆刪除
  54. 小克,youtube 的影片怎麼看不到?

    回覆刪除